关于好习惯有许多格言,王老师非常喜欢其中两句:一句是近两千年前的罗马哲学家爱比克泰德的名言:“是否幸福,并非取决于天性,而是取决于人的习惯。”一句是培根的名言:“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我们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今天我们不讲书上的事例,来看看我们身边同学们的好习惯吧!
王老师非常欣赏洋铭同学,记得一次王老师在班里询问:我早已将全册课文朗读的mp3发到了班级邮箱,有谁经常听呢?洋铭就很自信说他每天都在听,真是了不起呀!我们一起来听听洋铭是怎么养成这个好习惯的?
洋铭:这个好习惯的养成起始于我上幼儿园的时候,我很喜欢听故事,爸爸妈妈一有空就给我讲故事,没有空的时候就给我放故事听,习惯成自然。上学以后,每天早上闹钟的铃声一响,妈妈就会把下载好的课文和故事播放,我边刷牙、洗脸边听,如今我感觉它就像每天的洗脸、刷牙一样自然,一天不听,我反而有些不习惯呢!
王老师:洋铭有了这个好习惯就像多了一位良师益友,每天早上醒来的你都比昨晚进步了一点。那么让我们每个老师都赞不绝口的小才女雨辰呢?来谈谈你的一个好习惯好吗?
王老师:你们的优秀不仅表现在学习上,还表现在你们的日常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王老师经常说要谦虚,但今天我们就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来实事求是地自夸一回吧!
洋铭:那我来说说桌斗和书柜的整理吧!每次王老师检查时,我都能加分,因为我的桌斗和书柜整理得井然有序,我按老师的要求,把小扫把和小撮斗放在桌斗的左上角,字典放在右上角,水杯挂在课桌外侧的挂钩上,抹布挂在内侧的挂钩上,每次用完这些物品,我都会很自然地把它们放回原位,这样即使王老师搞突然袭击----不定时检查,我也不用担心挨批哟!书柜里美术用品和书法用品较多,而且大大小小不规则,容易散乱,老师要我们放一个纸质手提袋,另外,我又准备了一个鞋盒,一个放美术用品,一个放书法用品。把那些零零碎碎的用具放里面,书柜就不那么脏乱了,而且上专业课时,我就不用撅着屁股趴在书柜前翻啊,找啊,提起手提袋或抱起鞋盒就去专业教室了。
雨辰:在生活上,我能做到作息规律、饮食规律。坚持每日午睡,这样我在学习的时候就能保持旺盛的精力。我热爱各类运动:游泳、打羽毛球、跳绳等等,瞧,我的身体也长得结结实实的!
我认为我们还应该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道德习惯包括什么呢?孝敬父母,尊敬师长,言行一致,关心同情他人,热爱劳动,有责任心,吃苦耐劳,勤俭朴素,不浪费,文明礼貌等等。习惯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好习惯是一种坚定不移的高贵品质,而坏习惯则会毒害我们的心灵,它像杂草一样,随时随地都能生长,不仅阻碍了美德之花的成长,也使一片美丽的园地变成了杂草丛。
王老师:你们说得多好啊,相信今天所有的同学们都能从你们的演讲中有所收获,是啊,习惯的形成源于我们自身的生活细节,又影响或改变着我们的人生。人生除了机遇和才华之外,良好的习惯也是决定一生成功的关键因素。最后请你们把我们编写的《好习惯》儿歌读一读,与全校师生共勉吧!
(一人一句)
见同学,先微笑,互谦互让讲礼貌;
见老师,行个礼,尊师重教讲礼仪;
走路队,喊口号,精神饱满要做到;
课间操,快静齐,动作标准有活力;
上楼梯,不调皮,小手不摸白墙壁;
扔垃圾,要分类,资源利用心里美;
课堂上,专心听,积极发言才聪明;
勤思考,善动脑,基础知识要打牢;
爱阅读,做笔记,做个快乐小书迷;
写作业,用心记,持之以恒好成绩;
(齐)好习惯,小事起,日日做好终生益。
齐声:谢谢大家,我们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