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
今天是2004年2月2日,是本期第一周的星期一。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学期之季在于第一周。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学文明礼仪、做三好学生。
我们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学校是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你们是示范学校的学生,是你们的光荣,你们是学校的小主人,因此,你们更应以主人翁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学文明礼仪、做三好学生,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让自己成为懂文明礼仪的高素质的现代文明人。
本学期学校将开展”学文明礼仪\做三好学生”的常规行为习惯养成活动,希望同学们“在校做个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家做个勤俭自强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诚实守信道德规范的好公民”的新三好学生。
文明礼仪对一个人非常重要。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从心理学上讲,被众人接纳的程度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打开局面,发展事业。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人们采取不欢迎态度,怎么发展事业,立足社会?举个例子来说,去年六月,东南大学一个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的毕业生在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竞聘,却输给了成绩一贯不如自己的同班同学,原因很简单,他在上楼时无意
吐了一口痰,正好使企业一个负责人观察到了。因此,我们平时应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起床、锻炼、集会、就餐、进出校门等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言行,认认真真做到排好队、唱好歌、扫好地、做好操、走好路、吃好饭、写好字、语言文明优雅,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认真思考并做好这些并非小事的小事。
因此,无论你们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今天,就最重要的在学校的基本礼仪做些说明。
一、个人礼仪:学生上学,穿戴要整洁,带校牌,少先队员要佩戴红领巾。
二、早上到校的问候礼:学生早晨第一次进入校园的时候, 在校门口、楼梯口,当值日的同学问候:“同学早上好!”的时候,另一同学一定要回礼,说:“早上好!”。见到领导和老师,,鞠躬并问候:“老师早上好!”, 老师回礼:“小同学好!”或微笑点头回礼。
三、平时在校园内,学生见到老师, 要主动向老师问候:“老师好!”,老师回礼“小同学好! ”或微笑点头回礼。 在校园内(不包括班级里面),学生见到认识的同学,要主动问候:“×××同学好!”, 另一同学要回礼:“×××同学好!”。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在这些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四、在校园内学生举止要文明。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 遇见老师要主动让路。
五、下午放学的道别礼:学生放学离校, 在校园门口见到值日老师和值日的同学,要主动与老师和同学道别:“老师再见!同学们再见!”,老师和值日的同学回答:“同学们再见!”
学校将通过对各班检查评比,来落实常规,本周重点落实3点:1、佩带红领巾和校牌。2、早上的见面礼。3、下午放学的道别礼。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常规达标竞赛优胜班级和班级常规达标积极分子。并将作为本期评选校园明星、先进班级的重要条件。
我想,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同学都会学到不少的文明礼仪知识,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三好学生,记住我们的目标是——在校做个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家做个勤俭自强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诚实守信道德规范的好公民。你们有信心做到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