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的 颜 色/吉林一考生
蓝色代表遐思,红色代表热情,黄色代表辉煌……不同的颜色点缀了这个多彩世界。我的生活里,每天都会遇到不同滋味的颜色,红、黄、蓝、绿交织错杂,构成了属于我的旋律,属于我的……
白 色
“卖豆花啦,一块钱一碗啦!”随着小摊老板的叫喊声,你总能看见一个小女孩,摆动着胖胖的身体,两个羊角辫神气地跳着,急匆匆地跑到小摊前坐下,望着白花花的豆腐直流口水。她嘴里边含着豆花,还傻乎乎地望着别人碗里的豆花。唉!现在想来,童年的颜色大概就是这白色的豆花填涂而成的吧!
黄 色
别看我现在只是有一点儿“皮”,小时的我却能将妈妈急哭,抓耗子,爬平房,偷面包……只要是“坏事”,样样都来。不过有时候,连我自己都有些纳闷,那时的我还会玩“情调”。我爱和死党们在玩累之余,光着脚丫坐在田里看白云。每到秋天,这里就被悄悄染成金色,透着风儿,坐在上面还真有如坐在金子上的感觉,不亦乐乎啊!摘一根麦穗,嗅一嗅,暗暗发笑,心想:天啊!我手上抓的可是黄金呀!(唉!我终于知道那时为啥总被人叫成“傻妞”了!)一转念,我又觉得童年并不全是白色豆花的味道,也许还有一种麦穗的清香味儿,一种傻傻的滋味儿。
蓝 色
我爱看天,每到周末,我都会独自一人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我想那和李白喝醉酒时的感觉差不多吧。那时我会觉得心与天的距离是那样近,那样真,别的一切都不敢多想,只是多留存了一刻的宁静,让自己在蓝天下自在悠然、潇洒从容地敞一回神仙。
偶尔,我会因某些事而掉泪,为小小的困难而忧愁。当我仰望蓝天时,积于心底的不满与痛苦便都会发泄出来,痛快彻底地发泄!云儿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慢慢地在蓝天上移动,温柔地踏着碎步,唤着风儿抚摸我的面庞。我的心静下来,在蓝天白云下,我只想笑,世间还有什么会比受到自然的抚慰更快乐的呢?是的,那一刻我明白了:生活的颜色其实就是简单的蓝色,极为普通的蓝色。
红 色
坐在板凳上,再一次重温久违了的夕阳。夕阳虽然没有朝阳来的妩媚,却蕴含着恬静安详的平和,伴着被其染红的天空,更释放着朝阳般的蓬勃与深秋般的稳重。望着苍茫天空深红的尽头,我开始托着下巴,陷入遥远梦幻般的意境中,情不自禁地笑。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颜色都萦绕在我的 身旁,奏着静与动的旋律。其实,无论是热的红色,纯的白色还是亮的黄色,给予我的都是自然般的清新、静谧般的舒适。颜色的味道永远都是奇怪的,有点甘甜,有点酸涩,有点香辣,可似乎又都不是,总而言之,是一种缘自心灵而酝酿出的生活的滋味。品味着颜色的滋味,再去望望蓝天,再去欣赏这个世界,好一个“美”字!
面对着色彩缤纷的生活,我嫣然而笑……
后记:其实生活是自然而又纯真的,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拥有一个率真而精彩的人生——只要用心品味来自生活的一抹颜色,一份快乐!
精彩片段采撷
◆离开校园,我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散步。我不想回家,任雨丝涤荡我明媚的心情。
在雨帘中的高楼大厦显得更加朦胧,给人梦一般的感觉。那蒙着雨纱的楼在我的眼里似乎很遥远,像是一座座都市中的“海市蜃楼”。而在这些看似虚无缥缈的景象前,我可以任我的思绪随着雨水一起流逝,也可以任我的思绪随着风儿一起摇曳,我喜欢这种无拘无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