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去海的尽头
高一2班 曹斯嘉
海的尽头是天。
站在被大海包围的小楼上,凭窗远眺,尽管把目光定格在能看得到最远的边界,是宽度无限的海平面与天空相连。也许是和天空相连而把原来的蔚蓝平分,于是天空也有了清新的蓝,海便有了天空的无边。
向那片海走去,海涛声第一时间冲进了耳膜,再看一眼,紧紧挨着整齐排列着的遮阳伞倔强向太阳,沙滩上有欢闹着的孩子,安静享受日光的大人和海中游泳的人们。
海浪猛烈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每一次拍打像是执着的宣告,又像是痛苦的怒吼,留下白色的泡沫,是否是昨日的记忆?
夏虫躲在围着海岸生长的绿树丛中低唱,是这阳光太过强烈吧。沙滩这时也被炙烤的与往日不同,但它却总是褪不去金黄,于是在刺眼的阳光照射下,显得更加耀眼。这就是自然完美搭配的自然色系——热烈的黄与淡雅的蓝。海边晒太阳的俄罗斯美女给这风景又添了几分色调,好个缤纷的海滩。
月光不小心散落在平静的海面,沙滩上的贪玩的孩子收拾好记忆,带着快乐远去。海边平静了。
远处碧螺塔那里五色的灯光能在这里见其光芒,那里一定有精彩的节目上演吧,我这里只有十几个人围成一圈的篝火晚会。此时,一个孩子正在唱歌,唱到忘词,掌声响起,半空中总有多姿的几朵烟花闪现,在这里,每天都是节日。
远方,浪涛,灯火。
近景,篝火,歌声。
走出这片海,夜已深。剩下昏暗的街灯和舒畅的心情。安静了的夜晚,月亮哼起了眠歌,就要为这一天画上一个圆圆句号。
不要忘记远处的所谓尽头,是另一边的岸,不知道是不是和岸这边一样,有白天的热闹与夜晚的宁静,不知道是不是有和这里一样的我想要的生活?再小的帆也要远航,去向那遥远未知的远方。
达不到这片天空的尽头,看不到海的尽头,海的尽头是天,赏不够也赏不完。人生如此,无终点。
4.                                 静夜思
高一2班 宋德邻
西山边上的一抹残红,好似滴血的伤口,渐渐的愈合,被无尽的黑夜替代。
东边空中的那一轮圆月,此时却正在缓缓升起,挂在树梢。
夜,好静谧,楼下传出一阵阵清晰的虫鸣。夜,好深沉,柔和的月光洒了一地的银白。悄悄地推开门,来到阳台,来享受这醉人的夜色。
初秋的晚上,空气已略显寒凉,楼下丰茂的杂草,在银白的月光下显得有几分斑驳,唯有虫唱声声,似乎还证明着生命的存在。远处一排高大的杨树,叶已泛黄,月光下却是黑密密的一片,与黑夜融合为整体,只隐约看出大致的轮廓,寒风吹来,枝叶摇摆,发出飒飒的响声。
抬起头望望天空,几颗星若隐若现,装饰着这寒凉的夜幕,我知道,茫茫的夜空中隐藏着无数只美丽的眼睛,我看不见他们,他们却在注视着我,那眼神中不知是充满了怜悯,还是鼓励。
今晚最美的,要算是月色了。然而我不愿面对,月色让人伤感,对于外出求学的游子,也许更是如此。此时,月光似乎不再银白而是惨淡。月很圆润,天涯共睹。家乡的亲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亦是相望不相闻,惟逐月华流照君!望着空中一轮皎洁的孤月,难道不是一种相思两处同?它驱不走黑暗,照不清前路,寒光直射入心里,徒增伤感。此时,我愿化入这寒风,飘入冷冷的夜空,直上九霄,哪怕不能,也要飘出,飘出高墙,飘出高墙下这四角的天空。
风又起,吹断我的思绪,也使我更冷静了。月依旧挂在天上,那样圆润。我不能飞走,人生需要承受苦难,不该逃避挫折,勇敢去面对,承受住磨砺,修身忍性,既然不能改变环境,就来改变心态,已是举目无亲,异地空中若无圆月,夜夜更难眠,寻得自然一轮明月知己相伴,何尝不是苦中求乐之事?大志已立,修身岂能畏苦不耐寂寞?三年寒窗未必会有惊人的一鸣,但必定收获一笔巨大的财富。
明明如月,忧从中来,亦从中绝。
5.                                 梦中的天
高一2班 庞学谦
心情很压抑,要说缘由,大概就只有头上这一片天了吧,或许此刻,在惨灰色的天空下心情就该如此,也似乎在这样的天空下毫无快乐可言。
我真的想念那过去的蓝天,魂牵梦萦。
那一阵子整日忙于自己的事,忘了身边一切,包括曾令自己无限神往的蓝天。不经意的一抬头,只有陶醉……
那是蓝的没有一点瑕疵的天。在我看来,天如果只是一味的蓝,那也有些单调而乏味,所以,必须有几片白云作衬,那天就是如此,白云点缀其间,时时变幻,让单调的天活跃起来。那云朵在蓝天的映衬下白的鲜活,白的无可挑剔,那蓝天在白云的点缀中更是蓝的幽静,蓝的梦幻。
那时你就会想,天就应该是这样的,不需要太多,只用蓝和白就足以让人陶醉了。而更妙的还在后边。
风起了,云的表演开始了。这时的蓝,做了陪衬。白在风中变幻,翻腾,成了一匹骏马,飞奔着,跳跃着,驰骋在无疆的蓝中。忽然马幻化作龙,盘旋着,舞动着,畅游于蓝中;眨眼间,又变了,这是哪一幅山水画?青山危耸,飞瀑高悬,雾气升空,飘渺虚无……
天在蓝与白中,变得鲜活、生动。
而我呢?不需要过多,拎一板凳坐于屋顶,或索性躺在上面,在睁眼闭目之间感受大自然创造的无与伦比的神奇,忘了身边的一切,身心已随天上的云一起遨游……这是怎样一种惬意呀!
而这惬意已不再,埋头于纷繁的事务中难以脱身,加之外面的天空罕见梦幻中的场面。天灰蒙蒙的,刮起冷风,蜷缩于屋室之内,茫然看看窗外,偶尔飘过一片落叶,让这本就凄惨的一切变得愈加凄惨。
但心不能悲凉,因为我清楚,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天,一片澄净、无瑕的蓝天。在这片蓝天下,我们的心灵有无限空间,无限姿态,可以随云舒展,随风畅游……
无论外边的天作何改变,只要心中的天不灰暗,那我们就有希望,就有快乐。
6.                                 身动心远
高一2班 张舒寒
人们总觉得似乎在北国世界里,每一天都是“却道天凉”的情怀。其实不然,北方的夏天实在让人热的郁闷,于是,我去寻找,寻一个我想要的夏天。
到了云南,在这边境城市,从一下飞机就被可爱的细雨所包围。跟随导游坐上大巴,欣赏午夜的昆明。在水汽与灯光的点化下,一棵棵粗壮的铁树现出温柔之色。我笑了,带着欣喜之情期待着我要寻找的夏天。
细雨中大理的苍山普洱像妙龄少女的臂膀挽着心爱的男子一样。我们泛舟其上,掌方向的是一个地道的苗家女子,手边还放着手工活儿。水很清,运气好可以摸到飘在河面的田螺壳,抬头望去,山也是郁郁葱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还有那洪亮的对歌,好不热闹。我窃喜,我即将找到我希望的夏天。
欣赏完山光水色,也要补充点文化内涵。
丽江古城,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地方。整个地域都是棕色的城墙,奇特的文字和迥异的壁画并不少见。虽然有些许的商业化,但依旧很有纳西风情。从鞋帽到配饰,从小吃到特产俯拾即是。晚上酒吧街里载歌载舞。这里的夏天真容易让人就这么醉了。
行程的最后,我们来到了玉龙雪山,这里至今还无人征服,他将藐视自然的人类丢在脚下。在几日中难得的一个大晴天里,我们非常幸运的看到了雪山的全貌。他的身体被绿色所包围,到处都是高大的乔木。山顶上那终年不化的积雪好像他的须发,仿佛他的人生阅历每增一分就又染白了一缕,撩人的夏季里炙热的阳光无法改变他矍铄的姿容,脚下的纳西子民每年为他祭奠,每年向他感恩。这座雪山在光阴流年里,依旧坚持。我猛然醒悟,我找到一直渴望的夏天了。
在初春,万物复苏,我们聆听生命之歌;在盛夏,百花齐放,我们欣赏艳丽之美;在深秋,落叶归根,我们享受安详之乐;在寒冬,大雪飘零,我们静候希望之声。
不管生在何方,不论身处何时,身动则心远,感受自然,感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