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道的宇宙中唯一可以承载人类生命的星球。人类在地球上生活已有几百万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中,人类就是依靠地球上的资源(空气、水分、阳光)生存、繁衍、发展的,所以,地球是人类的母亲。 现在小记者给大家念一封来自地球妈妈给人类的信:亲爱的人类: 我是地球妈妈,曾经,我们唇齿相依,亲密无间,因为我们共享同样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阳光,雨露……我们拥有同样的梦想。我们一起走过了一年又一年,可是,不知从那一天起,我们再也不能和平共处了,人们啊,你们不再关爱地球,保护家园,你们对我伤痕累累的躯体视而不见,难道你们真的不需要保护赖以生存的地球了吗? 早先,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时候,我很年轻,可称得上地大物博,资源丰富,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望无际的田野,奔流不息的江河湖海,把我装扮得分外美丽。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小鸟自由自在的飞来飞去,家园里处处飘荡着欢歌笑语。可是如今,家园千疮百孔,遍布伤痕,而且我的许多孩子——动物们都将不可避免地遭受灭绝的命运。 我一天天的失去昔日的风采,当黄沙满天,狂风肆虐,洪水泛滥,虫害成灾的时候,你们可曾听见我绝望又无助的哭泣声?我哭,哭我不再蓝的天空;哭我不再青翠的山林;哭我不再清澈的流水;哭我那么多的孩子失去生命。你们对我遍布的伤痕视而不见,我裸露的皮肤越来越多,沙尘暴频频光顾我们的家园,我失去了绿色也失去了希望。不毛之地日益增多,土地植被遭受损害,你们大量砍伐树木,造成的水土流失,茂密的森林不见了,荒凉的沙漠在一步步向我们逼近,我们的家园听不见小鸟的歌声,小生灵们失去的不仅仅是生存乐园,更可怕的是等待它们的也许是灭顶之灾。 我一次又一次地原谅你们的过错,给你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希望每一个地球人都能正视现实。请你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同学们,当你们听完地球妈妈的控诉后,小记者不知道你们有何时感想?当你打扫自己的美丽的庭院的时候,你可曾想到我们的周围随处可见的白色垃圾?当你充分享受春日里和煦阳光的时候,可曾想到南极上空已经失去了臭氧层的庇护?曾几何时,天空是那么蓝,河水是那么清,森林是那么密,就在自然环境给予我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人类同样在向大自然索取并不应得的东西… … 地球越来越拥挤,随之而来的是环境污染的日见变化,资源日见匮乏。
人类的智慧创造了经济的奇迹,无知与贪婪却留下了可怕的恶果。所有的一切无不在提醒着我们: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保护环境不仅是今天的事,更是明天的事。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认识到自己对环境应负的责任,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爱护每一株树木,保护每一处环境,努力创建人类持续、健康、发展的美好明天;携手共创洁净、优美、舒适的美丽家园。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有一些水龙头不停地流出清澈的自来水,可是用水人却不知去向;开着电灯、电视机的房间里长时间空无一人;没用过几页的笔记本却随手扔进了垃圾桶;吃玩早饭,却随手把塑料袋扔在大马路上等事情。 在我们上学的路上,也有许队多同学乱丢废弃物。比如说:有的同学把小吃袋扔在校门口外,还有的同学把叠好的纸飞机随意乱扔,甚至顺着墙扔进学校他们的这些行为不但一次又一地影响着学校,还给每天早晨做值日的同学带来了很大麻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历代传送的一种美德,所谓勤,勤奋;所谓俭,节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智慧,亦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一种任务,更是一种涵养;而浪费则是一种非常可耻的行为。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的一句英国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 同学们,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知道这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当你面对着满桌好菜漫不经心地挑挑拣拣时,你是否知道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可曾想到四川地震灾区中还有很多与我们同龄的孩子,他们顷刻间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更是怎样的缺水断粮啊? 亲爱的同学们,首先,我们要提高节能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在生活中不大手大脚浪费能源,现在我向全校同学郑重地提出倡议: 1、 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珍惜每一粒米,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打包带回家。 2、不光自己做到节粮爱粮,还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同学,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3、少花一分钱。做到不该花的钱不花,该花的钱节约花。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提倡艰苦朴素勤俭办事。 4、少用一滴水,树立节水意识,做到人走水停,杜绝“跑、冒、滴、露”现象。 5、少耗一度电,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做到人走灯熄,坚决杜绝 “长明灯”“夜明灯”等不良现象,做到:“人走灯灭,风扇不转水不流”。同学们要把节约的行为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勤俭节约不是口号,而是行动。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节约粮食、水、电,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形成节约好习惯。地球是我们生命的摇篮,万物的母亲,人类的家园。地球妈妈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呵护了! 让我们用智慧净化生存环境,用良知阻止破坏环境的现象,用勇气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用热情传播环保的理念。让我们在地球日为地球妈妈许下承诺:随手拾起散落在地上的果皮纸屑;劝阻将生活废水肆意排入河流的行为;少用一次性的用品,多做到回收利用…… 我们敬爱的温家宝总理曾经给少先队员提出希望:像伟大的科学家李四光爷爷一样,献身科学,献身祖国,从小就养成关心地球、认识地球、保护地球的意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为把我们生存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奋斗。
从今天开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的小主人。小记者相信,我们的地球母亲一定会变回从前的柔花月貌!